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

   

                                                                二零零六年五月十六日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06516日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11位成员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基础局数力天处王永祥副处长、中科院综合计划局科研基地处周鼐博士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万哲先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高小山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05年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了以后的发展设想副主任李洪波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05年在学术交流、开放课题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王永祥副处长肯定了实验室在2005年取得的成绩,从吸引优秀人才、加强国际合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周鼐博士强调要突出实验室的特色,主动开展应用合作,为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定一个长远的目标。

吴文俊院士就实验室如何有计划地进行基础理论研究提出了建议。他强调要学习陈省身先生在主持中央研究院数学所发展工作时的经验,建立一整套计划,吸引优秀人才,打好理论基础。并强调要大力培养将数学与应用相结合的人才,为这种人才的出现创造良好的条件。

与会专家们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对于实验室的定位,专家们一致强调,应该在数学机械化与编码、密码理论研究方面占领制高点,保持实验室的优势地位,将实验室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研究中心;同时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应用我们发展的理论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