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看望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

 

2008-01-19 22:17:33  中国新闻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9播出):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分别来到钱学森、吴文俊家中,亲切看望两位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科学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97岁高龄的钱学森,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爱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 

  胡锦涛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钱老家中。 

  总书记给钱老送上一只花篮。朵朵鲜花姹紫嫣红,使屋子里生意盎然。 

  看到钱老气色很好,胡锦涛十分高兴。他坐在钱老的床边,同老人亲切交谈起来。 

  胡锦涛满怀深情地回忆起钱老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非凡历程。胡锦涛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您满怀爱国热情,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回国后,您作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计划的技术领导人,精心组织攻关会战,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勋。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您仍然关心国家现代化建设,关注科技事业发展。钱老为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我只是碰到机会了。钱老谦虚地说。 

  这个机会,可不容易啊。总书记感慨地说。 

  交谈中,胡锦涛又对钱老说。 

  为钱老特制的活动工作台上,摆放着一副眼镜、一份材料。尽管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钱老仍每天坚持看报、学习。对钱老孜孜不倦的顽强精神,总书记表示由衷的敬意。 

  听了总书记的话,钱老十分高兴。他接着说,现在,我们国家变化很大,西藏也发展很快,青藏铁路都修起来了。 

  好极了!钱学森开心地说。谈起祖国的变化,这位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了全部心血的老科学家,心情十分激动。 

  总书记对钱老说,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满怀信心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钱老,请您放心,您毕生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理想一定会实现。 

  随后,胡锦涛又来到钱老的书房。看到靠墙的书柜里摆满古今中外各种图书,总书记对钱老博览群书表示深深敬佩。 

  去年5月,《钱学森书信》一书出发后,钱老把这部书送给了总书记。 

  胡锦涛对钱老家人说,这部书中的许多真知灼见,比如科学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发展科学必须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国家建设必须注重改善人居环境等,都很有战略眼光,也很有现实意义。 

  离开钱老家时,胡锦涛叮嘱钱老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无微不至地照顾好钱老。 

89
岁的吴文俊是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重要奖项获得者。 

  胡锦涛来到中关村一个宁静的小区,走进吴文俊简朴的居室,向这位老科学家表示亲切的问候。 

  总书记同吴老一家人促膝而坐,深情交谈。他说,长期以来,吴老站在数学科学的前沿,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就,特别是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为民族争了光。 

  吴文俊笑着对总书记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再好一些。现在年轻一代都成长起来了,他们的底子比我们这一代更扎实,希望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胡锦涛点点头,赞赏地说,年轻人的迅速成长,也与您的提携、培养有很大的关系。您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 

  随后,胡锦涛与吴文俊围绕基础科学研究探讨了起来。 

  总书记说,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是自主创新的源泉。只有以深入的基础研究作后盾,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国家发展的后劲。我们不仅要大力加强应用研究,而且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 

  一头白发的吴文俊回答道,我非常赞同总书记的观点。我们之所以能在应用领域取得一些成功,关键是我们的数学研究有扎实的基础。我们不能忽视基础研究。 

  总书记又说,从党和政府来讲,第一要充分认识基础研究的战略意义和重大作用,第二要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第三要重视培养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第四要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取得更多优秀成果。 

  吴老连声称好,他高兴地说,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思想,对科技界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感谢党中央对科技界的重视和关心。 

  交谈中,胡锦涛诚恳地对吴老说,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方面的任务十分繁重、十分艰巨,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吴老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希望您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会尽我的努力。” 

  吴文俊向总书记提出,建议中央进一步制定鼓励政策,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 

  临行前,总书记提出要看看吴老的工作间。 

  得知吴老多次将组织上分配的新房让给其他同志,总书记动情地说,吴老就是在这样一个三尺斗室里,取得了这么多开创性成果,很不容易。这就是中国科学家的高风亮节。 

  深情的关怀,倾心的交谈。总书记与老一辈科学家的真挚情意,使这个冬日的上午暖意融融…… 

  陪同胡锦涛总书记看望的有:令计划、路甬祥、陈至立、常万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