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Laboratory of Mathematics Mechanization (KLMM) English Version

 

  1. 2008年10月24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 项目"数学机械化及其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学术交流与汇报会同时在中国石油大举行。项目首席专家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课题组长介绍了各课题组情况。2008年度,本项目在面向学科前沿和重大应用背景的研究、人才培养、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全面完成了年度计划,在几何堆积与覆问题、Clifford 差分环、组合恒等式机器证明、微分方程 PT-对称研究、符号实代数理论与应用研究、程序验证、代数免疫度、分组密码体制、三维空间曲线旋转最小框架、T网格上的样条函数、成分数据的特征提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项目承担人共发表论文350余篇;获得奖励8项,包括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维也纳科学技术大学颁发的 von Prechtl奖章;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8项,申请/授权专利14项,培养研究生120余名。(11/04/08)
    973
  2. 由中国数学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计算机数学学术会议(CM 2008)”,在山东省青岛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隆重召开。 会议总结。(11/04/08)
  3. 在10月7日举行的“973”计划10周年纪念大会上,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持、多所大学与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数学机械化与自动推理平台”,被科技部授予“973计划优秀团队”称号。本项目在数学机械化理论与算法、图像压缩、并联机构与数控机床、自动推理平台开发、曲面造型等多个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10/08/08)
  4. 实验室李邦河院士、李子明研究员获得研究院第二届优秀教师奖。实验室研究生沈跃峰获得研究院第六届院长奖学金特等奖,李家获得第六届院长奖学金优秀奖。(09/20/08)
  5.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评出2007-2008学年三好学生。实验室李家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吴晓莉, 李斌, 张艳硕, 付国锋, 郭峰, 沈跃峰被评为三好学生。(09/12/08)
  6. 第一届全国计算机数学学术会议专辑由 “系统科学与数学”杂志出版。专辑收录了在本次会议所作的部分报告与若干特约的综述论文。 前沿目录。(09/02/08)
  7. 实验室高小山研究员经投票当选为“符号和代数计算国际会议”(ISSAC) 指导委员会主席,任期一年。ISSAC 是符号和代数领域最具权威的国际会议,已经有33年历史。ISSAC 指导委员会由六名委员组成,其职责是负责 ISSAC 的学术与组织管理。 (08/07/08)
  8. 2008年7月30日,由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电工研究所共同发起的中国科学院数控技术创新联盟在沈阳成立。创新联盟旨在发挥中国科学院数控技术的综合优势,通过技术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开发具有自主指示产权的高档数控系统。(07/31/08)
  9. 第二届全国计算机数学学术会议(CM 2008)将于2008年10月24-28日在山东青岛市召开。 (7/17/08)
  10. 为推动我院的密码学研究,同时为有志于从事密码学研究的研究生与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学习相关基础知识和前沿结果的机会,“密码学及相关学科暑期班”于6月16日-21日在我院成功召开。来自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研究生与8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暑期班。在暑期班上堵丁柱教授(美国)、颜松远教授(英国)、丁津泰教授(美国)分别讲授了计算复杂性、计算数论和多变元密码学。此次暑期班由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数学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研究团队的支持。 (06/27/08)
  11.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基于数学机械化方法的高档数控系统》于2008年5月24日至25日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第二次现场交流会。共有19名项目承担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九场学术报告和认真讨论,对本项目承担的任务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方案,为下一步实施编程提供了基础,并决定首先针对两种典型的数控机床实施所提方案,尽快在工程化应用方面取得进展。 (05/29/08)
  12. 实验室将于2008年6月16日-21日组织密码学及相关学科暑期班。 详细 (05/05/08)
  13. 第二届中法代数系统求解及应用研讨会(France/China Workshop on Solvers for Algebraic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于2008年4月26-28日举行。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代数系统的求解和应用。讨论符号方法、数值方法以及混合算法求解多项式系统的实根、复根和流形解。探讨在密码、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会议由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办,法国巴黎六大、法国国家计算机与控制研究所(INRIA)、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大学协办。会议还邀请了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 Stephen Watt,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教授 Hoon Hong 和法国 INRIA 主任研究员 Frabrice Rouillier 做邀请报告。中法国际合作项目 Chinese-Salsa 的成员就进一步合作研究和学生培养等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04/28/08)
  14. 实验室2008年海外访问教授计划已经开始启动。(04/23/08)
  15. 实验室2008年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已经开始。(04/23/08)
  16. 实验室闫振亚副研究员由于在微分方程机械化算法与可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04/16/08)
  17. 本实验室与中科院软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4月10日联合举办“布尔代数求解”研讨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万哲先院士参加了会议。贾祥雪、高小山、黄震宇分别就SAT问题主流研究、布尔方程求解的特征列方法及其在密码分析中的应用、求解布尔方程的Groebner方法与XL方法做了报告。共有30余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04/11/08)
  18. 即将于奥地利举行的第33届国际符号和代数计算会议(ACM ISSAC'08)上,本实验室共有3篇论文都被接受。ISSAC是符号和代数计算方面最权威的国际会议。三篇被接受论文是:
    1) Hongbo Li, Lei Huang, Complex Brackets, Balanced Complex Differences, and Applications in Symbolic Geometric Computing;
    2) Erich Kaltofen, Bin Li, Zhengfeng Yang and Lihong Zhi, Exact Certification of Global Optimality of Approximate Factorizations via Rationalizing Sums-of-Squares with Floating Point Scalars;
    3) Xiaoli Wu and Lihong Zhi, Computing the Multiplicity Structure from Geometric Involutive Form.(03/28/08)
  19.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基于数学机械化方法的高档数控系统研制》第一次现场交流会于2008年3月6日至7日在沈阳计算所举行。参加会议的包括实验室的高小山、李洪波、王定康、袁春明等五人和沈阳计算所的林浒、于东、杨东升、刘峰等十几名科研人员。会议通过现场调研与对支持空间刀补的5轴联动数学方法、运动控制插补的数学机械化算法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与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打下了基础。(03/10/08)
  20.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于2008年1月19日上午分别来到钱学森、吴文俊家中,亲切看望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两位著名科学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详细 (01/19/08)
    hujinta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rief | Members | Activities | Projects | Publications
Software | Enrolling | Back to home page


Site Design ? Digital Data Workshop Design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