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林>>吉林日报>>>>正文

创新先锋学界楷模———访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



  本报记者张东航

  沿时间的长河向前瞻望,科学是没有顶点的。但在每一个时代的各个领域中,科学却又有自己的高峰。站在峰顶上的人该是一种怎样指点江山的风采?他又是凭借什么到达这无限风光的科学高峰的呢?

  吴文俊就是一个到达了时代本学科的高峰的人。他早在1956年就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0年更获得了由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颁发的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此殊荣的仅有他和袁隆平二人。欣闻他光临长春出席中国科协2001年学术年会,谁不想聆听这位共和国学界泰斗的宏论?9月13日,吴文俊在本届年会上作了精彩的《脑力劳动机械化与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大会特邀报告,把十分深奥的问题讲得深入浅出,博得了大会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在作完1个多小时的报告后,82岁高龄的吴文俊院士不顾劳顿,又欣然接受了记者采访。吴文俊是一个鹤发童颜的老人,他那谦和的神情、爽朗的笑声几乎让人忘了这是一位站在时代巅峰的科学巨人,只觉得是一位可亲的长者。当被问到凭借什么取得了如此巨大的科学成就,他是如何在科研中获得灵感时,吴文俊笑答,搞科学是一定要老老实实的,功夫不到,哪里会有灵感找上门来?但是创新的精神是必须要有的,创新重要的就是要有独立的思想、看法,敢于超越现有的权威,决不能人云亦云。吴文俊举了一个十分生动的例子说,对中国古代的数学思想西方数学界是只字不提的,甚至有人说“可以把它扔到垃圾堆里”,而吴文俊却对此没有盲目相信,在剖析了大量的古代数学著作后,他发现其中隐藏的数学思想独辟蹊径,是十分有价值的。他吸收了这些思想,加以创造性运用,对他的很多重大科研成果起到了推动作用。说到创新,了解吴文俊的人知道,他确实是筚路蓝缕,敢于驰骋于科学未知领域的先锋。50年代,吴文俊不畏艰深,拓荒于当时国内尚无人涉足的拓扑学领域,经过极为艰苦的努力,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果。他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内拓扑学领域的开创性人物。一个科学家有此业绩,当可受用终生。沿着这一领域轻车熟路地走下去,更多的成果也会源源不断。但是,勇于创新的吴文俊敏锐地预见了数学机械化在数学领域将起到划时代的意义。他毅然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这一领域,经过锲而不舍的研究,他一举实现了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这一成就的面世震撼了全球数学界,有力地提高了我国数学界的国际地位。许多国际著名数学家利用吴文俊发明的方法解决难题,他们亲切地称之为“吴方法”。这也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原始性创新的成功范例。

  吴文俊不但是学术界一面创新精神的旗帜,而且是人人敬重的楷模。他生活简朴,对国家500万元奖励的支出却大刀阔斧,他现已分别支出两个50万元用于数学机械化及我国古代数学研究,他还准备资助数学机械化的有关计算机软件设计等项目。吴文俊身为基础科学的重要科学家,对科学发展的规律有着极佳的大局观,他赞成作为发展中国家要重视发展应用科学。对当前所谓人才外流,他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是利大于弊的一件事,并敏锐地指出,现在国家政策宽松,经济发展,可能正处在从人才外流到人才内流的转折点。

  采访的时间不知不觉中已过1个小时了牞该让吴老休息一下了。望着他的背影牞记者衷心祝愿这位国之瑰宝健康长寿。


吉ICP备0001号
浏览器最佳选择为 IE4.0 或 NETSCAPE4.0 以上,显示器分辨率设置为800*600
版权所有:中国吉林网   http://www.chinajilin.com.cn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