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东方思维能否拯救中国科技专题 > 正文

吴文俊:把周易和东方思维完全等同起来是荒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1:25 《环球》杂志

  吴先生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研究中国古代数学史,而后创造性的提出了“数学机械化”的重要理论。他认为,就他所从事研究的数学领域,存在着东方和西方两套很不同的思想体系。

  西方的数学一般讲来源于欧几里德的公理化的体系,主要目的是证定理,即利用人所公认的道理,也即公理,来从定理假设的条件推导出结论;

  中国传统数学则是一种可以称为“实用主义”的算法体系,目的是要解决实际产生的形形色色的问题,核心是找到事物或者数据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用西方的术语来说就是“方程”,于是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就演化成解决各种方程。解方程的思想起源于中国,《九章算术》中就有专门篇章论述。由于其中涉及加减乘除的运算,所以就产生了“负数”的概念(因为经常遇到小数减大数的情况),此后传到西方,但直到公元16世纪西方对于负数的概念还依然没有能完全理解与接受。

  吴先生认为,中国古代的数学是很了不起的,古代的数学思维跟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有关系;许多地方远远超出西方。但现在人们的认识呈现出“一边倒”的情况,由于用到的数学名称很多是从西方引进的,就认为好像数学都是西方来的。其实,像初等几何的公理化体系是来自西方的,但中国有自己的初等几何体系,中国更有自己特有的表达任意大整数的位值制十进制体系并由此发展倒包括分数、小数、无理数的实数体系。总之,东西方学术互相交流,互相影响是很自然的。当然现在占主流的是西方的那一套体系,但来日方长,东西方的数学思想也在进步,必然会互相交融、优势互补,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局面。

  中国古代的数学跟天文结合得很紧密,很多数学成果直接来源于天文。但古代天文的应用里面有一些荒谬的东西,比如观天相来算皇帝的生死。数学也常常被人们和算命与风水等纠缠在一起,这是迷信的人们造成的,与数学无关,应当被清除出去。

  “至于阴阳五行之类的相生相克也都是迷信。我知道中医学里面也讲到阴阳五行,那有它特定的涵义,我是外行,不好评价。但我相信中医的针刺、针灸是科学的,穴位是客观存在的,这是实验科学的伟大成就,至于怎么进行理论解释是另外一回事。总之阴阳五行作为哲学我不反对,但作为科学理论我就反对。”

  吴先生认为将周易和东方思维完全等同起来是荒谬的,周易也有些好的,河图是很好的科学成果,但不能夸大了其作用。甲骨文是占卜方面的记载,虽然也是迷信的,但对于中国文化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周易里面虽然也有迷信的东西,但不排除包含有利于历史文化研究的信息。总之,周易,甲骨文都有其有价值的东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