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科院院士吴文俊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1:09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香港6月21日电  (记者黄海)  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21日在香港宣布了2006年邵逸夫奖得奖名单,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院士吴文俊与美国布朗大学教授大卫·曼福德同获数学科学奖,美国得州大学王晓东教授获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索尔·普密特教授、美国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研究所亚当·利斯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布莱·施米兹教授同获天文学奖。

    邵逸夫数学科学奖遴选委员会认为,吴文俊早年在拓朴学方面有开创性的贡献,他自上世纪70年代转而研究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命题,并发现了一个新的有效方法将几何命题转化为代数命题,从而可以用计算机解决几何命题,创造了一个新兴学科。而大卫·曼福德研究视觉的计算机制,在此领域作出了奠基性的重要贡献。

    43岁的王晓东教授发现了细胞按程序凋亡的生物化学基础。细胞按程序凋亡是平衡细胞生成和防止癌变的关键步骤,评审会认为王晓东的发现对生命科学和医学都有重大意义。

    同获邵逸夫奖天文学奖的3位科学家,他们的主要成就是发现了宇宙膨胀的速度在增加,评审会认为这一发现将会革新科学界对物理世界的了解及对宇宙未来的预测。

    邵逸夫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9月12日在香港举行。邵逸夫奖是2002年设立的国际性奖项,目前设有3个奖项,每年颁奖1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