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您的位置 > 主页 > 媒体关注 > 创新火花源自中国先贤

创新火花源自中国先贤

 http://www.daexp.com  科博在线  来源:文汇报 2006-09-28

      掌声、鲜花再次簇拥吴文俊。87岁高龄的他,以独创的“数学机械化”获得了由包括3位菲尔茨奖得主在内的评委评出的邵逸夫数学奖。37岁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81岁获国家最高科技奖,也不曾令吴文俊如此激动。他说,因为这代表中国本土数学家的原创性工作,在得到了国际自动推理界认可之后,终于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认可。

    不能数典忘祖

    如果用一句最通俗的话来表述吴文俊的工作,那就是“把艰深的几何定理证明工作交给计算机来完成,让数学研究告别‘一支笔,一张纸’的‘石器时代’”。邵奖评委认为,他的方法使该领域发生了一次彻底的革命性变化,并导致了研究方法的变革。

    在接受本报记者  专访时,吴先生告诉记者,最初的创新火花来源于对中国古代数学史的研读。文革时期,满目萧条,他却开始研读中国古代数学史,发现这段被西方数学史家忽略的历史中,蕴藏着精深的数学思想精髓——将几何问题代数化的算法思维。它迥异于古希腊几何学的“公理-证明”思维体系,却为利用计算机做几何证明提供了可行之道。

    源自中国古代数学思想,经中国人在国内30年辛勤开拓,吴文俊终于闯出了引起国际同行关注的“数学机械化”领域。他的经验是,不要妄自菲薄,不能数典忘祖,中国数学至少在16世纪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后也一定会雄踞世界数学之林。

    不能亦步亦趋

    获得邵逸夫奖后,他说:“我的工作是否配得上这个奖,要看十年八年后。”他坚信,获奖不是终点,只有他开创的模式真正广泛深入影响今后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数学研究,才是真正的成功。

    吴文俊没得过菲尔茨奖,但他的工作却被5位菲尔茨奖得主在获奖工作中多次引用。在他看来,不要迷信任何奖项。即使获得菲尔茨奖,如果只是解决别的数学家提出的问题,仍然是亦步亦趋地跟着人家走。“应该开创自己的领域,让国外数学家热衷于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这才是真正一流的原创工作。”

    目前,他开创的数学机械化领域,已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重视。他希望,随着该领域的不断发展,能成为世界数学的一道中流砥柱。

    “邵逸夫奖”

    “邵逸夫奖”2002年设立,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或应用方面获得突破性成果,并且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目前,该奖在数学科学、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设有3个奖项,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第一届邵逸夫数学奖授予了现代微分几何学的奠基者陈省身教授,第二届邵逸夫数学奖授予了费马大定理的终结者怀尔斯教授。本届邵逸夫数学奖同时授予中国的吴文俊院士和美国的曼福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