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邀请报告

按姓氏笔画排序

闫振亚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题目:深度学习与智能数学物理

        闫振亚,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2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从事可积系统与数学物理的理论、方法及其在若干非线性科学中的应用,如Bose-Einstein凝聚态、量子和非线性光学、流体力学、金融物理等。曾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祁力群

香港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Dual Quaternion and Dual Quaternion Matrices

        祁力群,香港理工大学教授,1968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数学專业毕业,1981年和1984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科学分别取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祁力群教授曾任教于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榮休教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祁力群教授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370篇论文。他建立了半光滑牛顿方法的超线性收敛理论,和光滑化牛顿方法的全局收敛理论,于2010年取得中囯运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祁力群教授的论文在世界上被广泛应用,在2003-2010年度被列为世界髙被引数学家,在2018,2019,2020 和2021年被再次列为世界髙被引数学家。祁力群在十个囯际杂志担任主编或编委,並在澳大利亚,中国大陸,意大利和香港组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祁力群教授在2005年提出髙階张量特征值,並继而形成髙階张量谱理论,在医疗工程,数据分析,量子物理,超图谱理论,液晶研究等方面取得应用,並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別在美国工业应用数学协会和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张量理论的專著。



李子明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题目:Additive Decompositions in Symbolic Integration

         李子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96年在奥地利开普勒大学符号计算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他把代数子结式理论推广到了非交换的Ore多项式,设计了计算Ore多项式最大右公因子的模算法和计算最小左公倍式的高效算法,被商用符号计算系统Maple采用;设计了确定有限维微分-差分模所有子模的算法;给出了微分-差分混合情形下相容函数的结构定理和混合超几何项Zeilberger算法终止性的充要条件;给出了超指数函数和超几何项的完整的加法分解,是第四代计算邻差算子算法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曾获2006年国际计算机协会符号与代数计算委员会颁发的ISSAC2006杰出论文奖和ISSAC2014杰出poster奖。指导的博士生曾获ISSAC杰出学生论文奖,多名学生获得中科院和海外学术机构的双学位。

高卫国

复旦大学

报告题目:从稀疏矩阵计算到矩阵稀疏计算

        高卫国,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大数据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矩阵计算、高性能计算及其在物质科学和数据科学中的应用,曾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普林斯顿大学等长期访问/工作。主持和参与多个高性能软件包开发,在计算数学、计算机、物理、化学和控制等学科一流杂志和计算机顶级会议发表论文40多篇。是科技部973大数据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教育部人工智能数理基础项目课题负责人,主持基金委、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华为、上海电力、山东电力、上期所等10多项课题,现为国内外多个杂志编委、中国数学会理事、上海市数学会监事。

青年邀请报告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杰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题目:多项式优化与低秩SDP求解

         王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17-2019年在北京大学做博士后。2019-2021年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与J. B. Lasserre合作从事大规模多项式优化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多项式优化,半定规划,实代数几何,符号计算及其在运筹控制、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量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

刘美成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报告题目:对称密码分析中的若干代数方法及应用

        刘美成,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对称密码设计与分析研究。他在密码学三大旗舰会议CRYPTO、EUROCRYPT、ASIACRYPT 和密码学顶级期刊 Journal of Crypt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上共发表论文10篇,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和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2015-2016),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李子佳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题目:Factorization of Motion Polynomials

         李子佳,2016年1月毕业于奥地利林茨大学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2月起先后在奥地利的Joanneum Reseach的机器人研究所做访问科学家,在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离散数学与几何研究所做博士后,在林茨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符号计算、计算运动学、计算代数几何及其在机器人机构学的应用等,相关工作发表在FoCM,MoC, JPAA,CAGD, JSC等国际重要数学杂志和 MMT, JMR等国际重要机构学杂志上。2020年8月至今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中科院引才青年项目资助。

罗自炎

北京交通大学

报告题目:Second-Order Methods for Large-Scale Sparse Optimization

        罗自炎,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问学者, 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助理。SCI论文3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在SIAM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2016年北京运筹学年会特邀大会报告; 2017年第十一届全国数学规划学术会议青年专题特邀报告; 2020.9亚太运筹学会Pre-APORS会议代表中国运筹学会做国家贡献论文报告,2020年获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提名奖,2021年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主要研究兴趣:大规模稀疏低秩优化、张量优化与统计学习。

侯臣平

国防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面向开放场景的自适应机器学习初探

        侯臣平,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开放环境下的机器学习方法和应用研究工作,在动态特征复用、低维嵌入学习、复杂标记学习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并成功应用于军事领域。近年来,在IEEE TPAMI等国内外著名刊物和会议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包括IEEE 汇刊长文20余篇),担任TPAMI等杂志以及ICML、IJCAI、AAAI等会议的AC/SPC/PC等,是Neurocomputing等SCI期刊的编委,多篇论文进入ESI各层次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专题等10项项目。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享受军队专业技术岗位津贴等。

董波

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多项式方程组全部解问题:数值算法及应用

         董波,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的研究工作包括非线性方程组全部解问题、矩阵特征值问题、张量分析等,主持省部级以上基金4项,在SINUM、SIMAX、Math. Comput.、Numer. Math、J. Sci. Comput. 等计算数学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熊 欢

哈尔滨工业大学

报告题目:On the Expressivity of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熊欢,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组合数学和机器学习。在TPAMI, JCTA, Sci. China Math., ICML, NeurIPS,CVPR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或参与瑞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多项研究项目。

潘茂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Domain Parameterization and Efficient Matrix Assembly for Isogeometric Analysis

         潘茂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校“长空学者”。2017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陈发来教授。随后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奥地利林茨大学、奥地利科学院计算与应用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几何与等几何分析,已在领域重要学术期刊CMAME, IEEE TVCG, CAD, CAGD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2项。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