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邀请报告

按姓氏笔画排序

江松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待定

        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可压缩流体力学数学理论、计算方法及应用研究。在理论方面,对任何绝热指数γ>1,与合作者证明了具有大外力的三维定常可压缩Navier-Stokes (NS)方程弱解的存在性,以及具有大初值的高维非定常NS方程球/轴对称解的整体存在性。在应用方面,针对武器物理数值模拟的多介质大变形、网格畸变等计算难点,与同事一起提出了若干实用的新算法(如整体ALE局部欧拉自然耦合方法),并研制完成重大武器型号数值模拟软件平台。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杰出青年奖等。

陈松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Leave Zero Out -- 机器学习中的一种高效和有效的模型选择策略

        陈松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政府特贴专家。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 (IAPR Fellow)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CAAI Fellow)。
        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等在内的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已发表170多篇SCIE论文,其中3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上的论文获2年一评的年度最佳论文提名奖(Best Paper Awards: Honorable Mentions)。 1篇《计算机学报》论文获颁2010-2014年5年度的3篇优秀论文奖之一。1篇论文获2016国际模式识别会议(ICPR2016)“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track”的最佳论文奖. 3篇论文获全国学术会议的最佳/优秀论文奖。所发论文据Google Scholar统计,被引15000多次,H-指数55。2014-2019连续6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引学者榜。
        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主任、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1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2等奖,排名均为2。
        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 已培养毕业博士生39名,6位获江苏省优博,其中的2位继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2018年入选了江苏省第一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

林东岱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密码分析中的代数方法

         林东岱,现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和中国保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密码学、安全协议、网络与系统安全、分布式密码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EUROCRYPT和ASIACRYP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参加或承担八五攀登计划、九五攀登计划预选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973)、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项目。担任《Science China:Information sciences》、《密码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及《信息安全学报》、《保密科学技术》等杂志编委,《Cybersecurity》和《网络空间安全》杂志副主编以及数十个国际会议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委员,曾获2006年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奖。

侯庆虎

天津大学

组合数学中的符号计算问题

        侯庆虎,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组合数学及其应用,相关成果发表在 J. Combin. Theory Ser. A, Adv. in Appl. Math. 等杂志。在组合恒等式的机器证明领域取得系列成果并参与多项应用项目,长期与社科院合作进行城市竞争力研究,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生物大数据关键技术”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973计划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平台建设项目2项。出版专著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 14-17(2016-2019年,每年一册),被社科院评为优秀对策一等奖(2012年)。 现任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中心工程中心技术专家,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数学会副理事长。

青年邀请报告

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日升

大连理工大学

最优化观点下的深度学习:从单层到多层最优化学习

        刘日升,教授(破格),博导,大连理工大学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优化方法、计算机视觉等,发表CCF/CAA推荐期刊和会议论文70余篇,其中A类30余篇。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多媒体旗舰会议ICME Best Student Paper奖2篇(2014、2015连续两届),ICME 2017 Best Paper Finalist奖2篇(TOP 3%),图像处理知名会议ICIP 2015 TOP 10% Paper奖1篇,VALSE 2018最受关注Poster奖1篇。担任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资深编委(Senior Editor),The Visual Computer和IET Image Processing编委,ICPR和ACCV领域主席(Area Chair),AAAI和IJCAI高级程序委员(Senior PC),CV/ML领域全部CCF推荐A类会议(NIPS、ICML、CVPR、ICCV、AAAI、IJCAI、ACM MM等)程序委员(PC),VALSE执行AC委员会副主席。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香港-内地“香江学者”等。

张江

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格上数学困难问题的密码学

        张江,博士,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现任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副主任,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要从事公钥密码可证明安全理论、抗量子密码和安全多方计算协议研究,在密码学和信息安全顶级国际会议CRYPTO、EUROCRYPT、AISACRYPT和ACM CCS等发表了30余篇论文。受邀在中国密码学会2016、2019年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担任AISACRYPT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和《密码学报》编委,获得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国密码算法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

郑大彬

湖北大学

New Constructions of Optimal Cyclic (r, δ) Locally Repairable Codes from Their Zeros

        郑大彬,男,1977年4月生,理学博士。现为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数学会理事。2006年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博士学位,2009年6月至2012年4月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在美国特拉华大学访问、学习。研究方向为编码密码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在《IEEE Transactoins on Information Theory》、《Design, Codes and Cryptography》、《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Discrete Mathematics》、《Cryptography and Communications》、《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文章30余篇。曾获得第31届国际符号与代数计算(ISSAC2006)年会杰出论文奖。

林志聪

山东大学

Enumerative Aspect of Pattern Avoidance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博士毕业于法国里昂第一大学,2015年-2018年在韩国数理科学研究所和维也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的主要兴趣是计数和代数组合,尤其是排列统计量和图同态的计数。

秦小林

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无人机集群代数优化协调控制及应用

        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自动推理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专家。成都市科青联副主席、中国电子学会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等10余项;参与军委科技委重大专项、创新特区课题、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等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等。

唐晓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Multistability of Small Reaction Networks

        唐晓弦201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并取得博士学位。博士就读期间曾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她先后在韩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德国不来梅大学以及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后期间曾到布朗大学计算与实验数学中心进行学期访问。她于2019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的支持。主要研究方向是符号计算,生物数学及代数统计,研究兴趣为计算代数几何在生物与统计中的应用。在Biometrika,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 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 及Journal of Symbolic Computation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曾组织或参与SIAM Conference on Applied Algebraic Geometry, SIAM Conference on Life Science, ISSAC, 及ICMS等国际前沿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黄劲

浙江大学

方向场驱动的六面体网格剖分

        黄劲博士、教授,主要研究计算机图形学中几何计算以及物理模拟方面的课题。为在计算机离散计算的模式下,高效准确地再现连续的数学和物理行为,黄劲课题组在重网格化、弹性问题和流体问题的线性化降维、异质异构问题的均质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发表二十余篇顶级学术论文,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其中包括关于六面体网格自动生成的美国专利。2013-2014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2015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项目的资助。曾担任包括ACM SIGGRAPH在内的一些著名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Geometric Modeling and Processing、Symposium on Computer Animation等几何、模拟方向的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共同主席,著名学术期刊CAGD,CGF的副主编。

蓝如师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四元数代数在彩色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蓝如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图像图形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山大学国家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图像处理、模式分类、医学信息处理。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以第一作者在包括IEEE TIP、IEEE TCYB、 IEEE TCSVT、ICME、ICIP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与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入选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广西第一批高层次人才(E层次)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英才计划”,获广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